聯盟簡介

一、計畫介紹

網路通訊所涵蓋產業範圍包括既有之網路通訊設備產業、電信服務業以及網路應用與資訊服務產業,於既有資通訊產業上紮實奠定基礎,進一步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先進科技,達到更全面性的跨領域應用服務,鑒於未來資通訊產業融合朝向軟體+硬體+應用服務之生態系統發展,行動通訊技術應更具創造性、智能性與整合性。

目前國際間主要的通訊領域研發機構早已自2019年底陸續開始從政府主導或產學研投入著手,無論從基礎科學面向切入或是實際潛在技術的先期研究,並思考6G世代的前瞻創新應用服務,規劃各項6G前瞻關鍵技術與產業發展的策略及行動,臺灣也以現有資通訊產業優勢與技術,積極投入布局期望在未來6G技術領域上能擁有國際發言權和全球市場競爭實力。

科技創新及其加值為國家競爭力的根本,未來資通訊社會將以非地面網路為基礎架構,電信與廣播、有線與無線網路將擴張其覆蓋範圍,其覆蓋不只侷限於地面,進一步延伸至天空、海洋領域,以全覆蓋網路連結環境實現跨域應用整合。基於此,未來數年全世界行動通訊尖端技術產業將蓬勃發展,人才需求極大,而臺灣挾過去在網路通訊硬體設備之設計製造實力與上下游產業整合之競爭優勢,在行動通訊尖端技術產業中具有極佳的發展潛力。

有鑒於正規教育乃人才培育之基石,本計畫爰配合教育部「下世代行動通訊技術人才培育計畫」總計畫辦公室,設立「低軌衛星通訊非地面網路跨層次系統整合教學聯盟中心」(以下簡稱本聯盟中心或本中心),整合並開發國內大學校院教學資源,提供低軌衛星通訊非地面網路跨層次系統整合技術教學資源平臺及環境,優化技術人才養成的培育環境。

本計畫全程規劃內容特別著重在低軌衛星通訊非地面網路跨層次系統尖端技術課程模組系列發展,PBL跨層次系統整合平台與教材發展、前瞻技術數位化微課程發展,以做為我國下世代行動通訊技術產業持續朝向6G系統發展的基礎。

正當全世界還在積極部署第五代(5G)行動通訊網路的同時,第六代(6G)無線網路的研究已然悄悄開始。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s,NTN)被視為6G網路的重要的技術之一,非地面網路包含衛星通訊與無人機通訊系統等等。近年來低軌道衛星通訊的應用逐漸受到重視,由於Starlink與OneWeb等公司的星鏈逐漸成形後,使用者終端設備(User Termial, UT)的開發更是台灣廠商研發的重要技術。另一方面,未來的無線網路特別強調智慧無線電環境(Smart Radio Environment),也就是將無線環境轉換化成智慧可重構空間(Smart Reconfigurable Space),並在傳輸與處理資訊的過程中扮演著主動的角色。可重構智慧表面(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 RIS)是達成智慧無線電環境的手段之一。著眼於此,本聯盟中心將由未來6G行動通訊產業需求的觀點,規劃3個系列尖端技術課程模組,編撰模組上課教材,規劃2個PBL跨層次系統整合平台與發展其實習教材,提供共享的教學資源、建立學校教學能量,協助夥伴學校發展「低軌衛星通訊非地面網路跨層次系統」教學特色;辦理各項師資培育與成果推廣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介紹6G前瞻技術演進,並結合聯盟中心尖端技術課程模組,發展4項前瞻技術數位化微課程,同時協助總計畫辦公室辦理行動通訊實務競賽及推廣交流活動,與各大學相關科系的跨校資源分享及活動營造;以縮短教學內容與「6G行動通訊」產業需求之落差,提升相關專業人才的數量與素質。

「低軌衛星通訊非地面網路跨層次系統」尖端技術所牽涉的技術範圍非常廣泛,涵蓋微波/毫米波電路、智慧天線設計、大型陣列天線設計、毫米波傳收模組設計、可重構智慧表面、非地面網路管理等各項專業領域。因此,要發展一套符合產業需求且容易推廣的完整教材,必須集合許多不同專長領域的老師共同投入。因此,所以本計畫將由聯盟中心邀請跨校夥伴學校,集合大家的力量以達到更好的執行效果。本計畫擬邀請之夥伴學校,多已參與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多年且著有績效,並已累積不少相關之教學資源與能量,若能加強校際合作關係的建立,將可迅速將培育人才所需的教學能量推廣到各校。

二、計畫成員

團隊簡介與運作模式

三、聯絡窗口

計畫聯絡人:劉賀云 小姐

電話:(02)-2733-3141 分機 7587

電子郵件:hyliu@mail.ntust.edu.tw

通訊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43號(臺灣科技大學電子系)

© 2018 5G天線與射頻技術聯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