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系列三:低軌衛星通訊網路

一、課程大綱

 

低軌衛星通訊網路,規劃「衛星通訊系統簡介(初級)」、「低軌衛星通訊架構(中級)」與「低軌衛星通訊傳輸(高級)」等三門課程模組,分別說明如下:

「衛星通訊系統簡介(初級)」課程模組係由模組系列一提供。

「低軌衛星通訊架構」課程模組乃基於3GPP之低軌通訊架構。

「低軌衛星通訊MAC層傳輸機制」課程模組,介紹地面站MAC層傳輸機制。

由於低軌衛星技術之進步,帶動低軌衛星通訊、星鏈網路、衛星物聯網之蓬勃,且3GPP在6G標準的制訂也將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 NTN)納入探討。可以預期在未來5-10年低軌衛星通訊網路將為行動通訊網路主要通訊技術之一,提供更多元的物聯網應用。因此,模組系列三基於此通訊網路發展趨勢,規劃從端對端網路系統傳輸層面之課程與實驗教材,逐步引導同學們瞭解低軌衛星通訊發展情況、相關通訊架構的設計、以及如何透過傳輸技術支援不同應用服務所需之品質,提供可靠無線通訊網路傳輸服務。透過模組系列三之學習,同學可以具有低軌衛星通訊之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未來可進一步在相關產業進行發揮,提升臺灣之產業競爭力。

考量3GPP與DVB-S2為目前低軌衛星通訊標準廣泛被探討架構,模組系列三期望讓學生基於既有低軌道衛星通訊系統架構,學習低軌衛星通訊如何透過如MAC層傳輸機制滿足不同應用的延遲、吞吐量需求。此外,模組系列三也預計透過所安排之實驗課程讓學生將所學習之理論知識與實作互相連結。本系列各模組間的關聯性以衛星通訊應用所需服務品質及所需的關鍵技術為主軸,再進一步針對關鍵技術中的MAC層傳輸機制探討滿足不同應用需求的挑戰與方法。

本課程模組著重於低軌衛星通訊網路,因此適合大學部高年級、或是碩博士班學生學習。在基礎科目部分,同學需有機率、通訊原理、資料結構等基礎知識。此外,若同學亦同時或已經修過計算機網路、排隊理論、數位通訊等課程,將對於”低軌衛星通訊簡介”與”低軌衛星通訊架構”兩個初級與中級課程模組之學習能有幫助、且能更深入從端對端通訊網路系統設計之關鍵進行了解。

 

二、團隊成員

主持教師:臺灣科技大學 黃琴雅 副教授

參與教師:陽明交通大學 連紹宇副教授

政治大學 孫士勝助理教授

Post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17 + 1 =

© 2018 5G天線與射頻技術聯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