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推廣培訓工作坊 Ⅳ-行動終端多天線設計

屬於師資培育 (教材試教)
活動名稱: 課程推廣培訓工作坊 Ⅳ-行動終端多天線設計
活動時間:2021 年 1 月 28 日 (四)
活動地點:台灣科技大學EEB09會議室、T2-403實驗室
活動目的:
搭配實作課程的實體實驗操作與討論介紹適合5G無線通訊規格的行動終端多天線系統,主題包含天線指向性與微型天線觀念、天線耦合與天線分集種類、天線特性可重置技術及行動裝置射頻模組架構與微型化設計。

辦理摘要:
多天線系統是包含5G與許多新近推出的無線通訊標準藉以達成高頻寬效能的關鍵技術之一。對於行動終端,利用同一平臺上,不同天線間因場型、極化或天線位置不同所產生的分集特性(Antenna Diversity),使通訊裝置能夠降低多重路徑干涉(Multipath Fading)對通訊品質的干擾,或是利用天線分集形成多個獨立或是關聯度低的通道,以使用多輸入多輸出(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技術傳輸,提升通訊效能。
本短期課程希望在各個環節中,邀請參與課程發展的教師及業師來進行介紹課程的內涵,一以借重產業經驗來推動課程實施的實務化,二以產業觀點來落實下世代技術的核心教育,使學生在學習過程可以同時理解未來的潛力發展。 因此依據課程教材的結構,本短期研習規劃了三個主題,介紹行動裝置天線、天線耦合與分集種類與特性可重置天線技術,此三個主題亦為本課程所希望聚焦的核心。
本短期課程的對象包括推廣課程的教師、中心夥伴學校的教師、及其助教等,包括碩士班研究生等,以介紹性的方式說明課程的內容、課程編列所欲達到的目標、及各支援課程推展的軟硬體支援,利用示範教學實驗室平臺。以實例展示作為課程的主要部分,預期協助授課教師來盡力學生的基本觀念、能了解發展多天線系統所需要建立的各項技術與能力,進而能建立職涯發展的起始點,對本領域的發展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預期成果:
(1) 演講授課人員均為業界與學界專家,他們均為參加課程模組開發的核心人員,不但達到課程內涵的傳承、亦可以達到產學交流目的,讓課程具備更多產業元素。
(2) 演講授課安排涵蓋行動裝置多天線系統發展的各個階段,參與教師可以了解教授課程時可獲得的軟硬體支援,有效提升課程教授的成效。
(3)專家報告能激發教師對未來技術實務應用性的了解,及追求職涯發展的自信心。
(4)業界授課教師可與本課程未的種子教師相互交流,藉以讓教師了解產業發展觀點,未來發展在校課程時,可以適度引入產業元素,增加實用性。
活動議程:

09:00-09:30 報到
09:25-09:30 開幕致詞
教育部5G行動寬頻課程推廣計畫辦公室
09:30-10:30 第一場 講 題:行動終端多天線設計課程內容介紹說明
主講人:台灣科技大學 廖文照 教授
10:30-11:20 第二場 講 題:行動終端多天線設計課程模組試教
主講人:台灣科技大學 廖文照 教授
11:20-11:30 課間休息
11:30-12:30 第三場 講 題:實驗模組演練試教
主講人:楊峻瑋助教/張維展助教/陳昱夆助教
11:30-12:30 第四場 講 題:課程推廣座談會
主講人:推廣計畫主持人/聯盟中心人員/示範教學實驗室人員

因場地有限,僅接受Email或電話報名(依報名時間先後),額滿為止。
聯絡人:劉賀云小姐
聯絡電話: 022733-3141分機7587
Email:hyliu@mail.ntust.edu.tw

Post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even − 7 =

© 2018 5G天線與射頻技術聯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