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實務競賽

本次行動通訊實務競賽聚焦於天線陣列波束成型系統的設計與控制,頻段預定在Ka頻帶,預期學生從競賽中展現出對天線陣列基本的分析設計能力,同時須考慮在移動時動態控制波束方向的功能並完成衛星數位通訊傳輸,考驗學生在天線工程、陣列信號處理以及通訊傳輸軟硬體整合實現的能力,此題目在產業界亦有其需求,可尋求產業界提供意見納入題目中,並支援所需的相關資源等,亦可邀請產業界人士為評審之一。

比賽預定以兩階段方式進行,第一階段以競賽隊伍需提出完整的書面資料充分說明設計內容及其特點,若能提出量測結果驗證則初審加分;第二階段則須現場進行作品實際功能與效能評比,將以主辦單位提供的射頻傳接機進行競賽隊伍之天線陣列作品效能評審,分兩部分評分,第一部分為傳送信號的強弱,比的是天線陣列的增益,第二部分為天線陣列波束角度調控的能力,將發射-接收刻意偏移一個角度,請競賽隊伍立即以軟體調控方式將波束角度調整至最佳狀態,第三部分為衛星數位通訊傳輸的能力,即經由第一與第二部分波束指向後呈現最佳通訊訊號品質;最後總成績以初審與複審加總後定名次,將頒給前三名隊伍獎座與獎金。預定辦理時間為114年8月。

預計參加學校/隊伍應該具有天線、陣列信號處理與衛星數位傳輸等基本訓練,國內提供這方面專業訓練的大專院校並不少,但能組成此跨領域合作團隊完成任務的經驗應該不多,正好藉此機會培養學生跨域整合的實際體驗。

Post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2 × 4 =

© 2018 5G天線與射頻技術聯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